化学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创业就业 | 药品库 | 下载中心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师生赴国电双辽发电厂实习
 

  在我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6月21日~2016年7月12日,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13级全体师生100余人赶赴国电双辽发电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11天的现场实习,这是我校应用化学专业第一次前往国电双辽发电厂实习。

  国电双辽发电有限公司位于吉林省双辽市西郊,是吉林省第一座超百万容量的火力发电企业。公司成立于1993年3月2日,为国家和吉林省“八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工程规划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本厂化学水处理系统设备设施健全,运行管理良好,完全代表了目前国内百万机组的先进水平,是理想的毕业实习现场。

  本次现场实习内容主要包括:电厂安全生产教育、国电双辽发电厂电力系统、化学补给水处理系统(预处理系统和除盐系统)、凝结水精处理系统、凝结水体外再生系统、汽水系统等重要技术环节。通过现场参观及讲解,使全体同学充分了解和掌握了接触氧化除铁工艺、超滤反渗透膜处理工艺、一级复式加混床除盐系统、体外擦洗再生过程、化学加药系统、三塔和高塔分离再生系统、水汽监测指标和测定方法,以及各水处理设备内外部结构、工作过程、技术原理和操作规程等。如高效纤维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超滤反渗透膜装置、除碳器、双室(单室)浮动床、混合床、树脂擦洗罐、高速混合床、高塔分离器以及各类型水箱、水泵等。同时,在现场实习期间,化学车间专工特别为实习人员做了题为“关于国电双辽发电厂汽水系统”生动精彩的讲座,与同学们分享了在工作中遇到的现场实际问题和解决方法,并和同学们真诚互动,使学生深刻体会到现场实际运行操作的科学性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在实习过程中,全体学生都严格遵守电厂的各项安全规范,尊重和服从电厂工作人员和老师的管理及安排,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每位老师也都不辞辛劳,对待学生兢兢业业,且积极与厂方联络沟通,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对于电厂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也给出真挚的建议。最后,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应用化学系实习师生得到了电厂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通过本次毕业实习,学生们对国家的电力事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并且被电力人的工作态度和精神深深吸引,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自觉性、组织性、纪律性、团结合作和奉献付出精神,培养了学生作为电力接班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撰稿人:刘春光   审阅人:孙墨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电力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2017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