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创业就业 | 药品库 | 下载中心 
学生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
校园文化建设
科技实践活动
学生工作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科技实践活动>>正文
 
“水活力”实践团队:走进农村,关注“水未来”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水是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不可缺少的最重要的物质资源之一,饮水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工业的发展,科技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渐的提高。凡事有利必有弊,人们的生活环境也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人们的饮用水、生活用水的质量就难以得到保障。水是生命之源,对于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来说,水的质量是至关重要的,这关系到人们的饮食问题进而影响人们的健康。“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农村安全饮水,主要从用水量、水源保证率、水质、用水方便程度4个指标来衡量。

为了解周边农村水质问题,7月12日上午,由东北电力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携手输变电技术学院共同组建的“水活力”实践团队来到吉林市欢喜乡新林村进行了以“水未来”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深入农村,了解农村的用水情况,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农村生活用水水质的调查。

 

村里的生活用水来自哪里?

  实践团队首先来到了新林村村政府,新林村村主任委托村民马大爷带着队员们走访村中,从马大爷口中队员们得知新林村中的生活用水包括饮用、做饭、洗涤、冲厕、洗澡等都来自自家井水。

  从村口出发,一路步行,队员们先来到了村中的一家小饭馆,询问老板饭馆的生活用水来源,“咱家用的水都是井水,喝的水也是”老板带队员们来到后厨房,拧开水龙头“这水龙头拧出来的水也是井里的,像刷碗洗漱都直接用,喝的话就烧开了喝”饭店老板告诉队员们。队员们观察到,从水龙头拧出的水看起来很清澈,肉眼观察不到什么杂质。

  队员们从饭店出来,来到一位村民家里,这位村民家里用的是简单的压水井“先往里面倒一舀子水再压,水就引上来了”队员听后,都跃跃欲试,其中一名女队员亲身体验了一次。“压上来直接就能喝。”大家观察到,刚压上来的水因为压井里的铁锈,有点发黄,过一会儿压上来的水就是无色的了。

另外一位村民家中安装的是真空自吸泵,自吸泵和一口水井之间用水管连接,打开开关直接抽水,队员们看到抽上来的水无色透明,但是有少量沙子。

陆续走访几家之后,各位村民家中基本如此。最后,实践团队一同前往村中的小河,沿途都是树木和农田,一片绿色,来到小河的上游,队员们发现上游的河水很清澈,向前再行几百米,来到下游,大家就观察到,下游河水十分浑浊,淤泥较多,水流相比上游而言也比较小,岸边的水草中还有少量的垃圾,一位队员在拍摄记录过程中,还不小心跌进了污泥中。

  当日,实践团队走访村中居民,采取了饭店用水,水泵抽取的水,压井中的水。村中小河上下游的水,共五个水样。分别装入细口瓶中,并做好记录以便带回实验室进行检验分析。

 

生活废水直接排放 村民缺乏安全饮水意识

  回到村民家中,队员从村民口中了解到,村子周边没有工厂,不存在工业废水污染水源的问题。那生活中产生的废水又是怎么处理的呢,有没有污水处理系统?“我们都是直接倒在外面,排放到大自然。”一位村民解答了队员们的疑问。队员问一位村民是否了解过直接饮用井水安全与否,他摆摆手“大家都这么喝,几辈子人都这么喝的”显然,人们并不了解自己生活中所用的水是否安全,安全饮水意识十分缺乏。

 

采集水样,带回实验室

  为确切了解新林村水质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污染,队员们将采集的五种水样带回了实验室,进行分析。

队员通过上网查阅资料了解到,井水富含矿物质,但正因为矿物质含量较高,常年饮用,易患结石,同时也可能会会存在高氟、高砷、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等水质问题。实验过程中队员分成两组,分别对水样的PH,浑浊度,温度,水样中的离子含量,自己调配测试溶液,利用用分光光度计,离子检测仪,PH计与浊度仪等仪器进行了测定与分析。

 

提高安全饮水意识 关注水未来

  在活动的最后,实践队员们在新林村居民安老服务大院内对马大爷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小采访,在问及如何看待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时,马大爷认真地说:“非常好,让村民们了解到自己饮用水的安全性,重视了安全饮水问题。我希望你们大学生能够多做做这样的活动,为群众带来便利。”

队员刘忠原认为,除了让村民了解到了饮用水的水质情况,这次活动的更重要的意义,就是让村民自己对安全饮水重视起来。“我们向您保证,我们一定会多做活动,尽可能的为群众提供便利,贡献我们的一点力量”他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短暂而又充实的社会实践,我认为社会实践对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过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经历,也是一个重要步骤,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帮助。

  经过我们水活力团队在新林村的考察和村民的了解。再加上我们团队对水样专业的化学试验分析,我们在检测到不符合标准的水样时,能够准确分析判断出污染的原因,并在反馈给村民之后,也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能够成功地协助有关部门解决各农户的饮用水的问题,并持续关注当地水质。我们团队致力于加强学院和社会力量在公益事业上的联系,为农户的饮水问题提供有效的帮助。(撰稿人刘欢、胡文慧/审稿人 丁宝才)

化学工程学院新闻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电力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2017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