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创业就业 | 药品库 | 下载中心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化语】 增强安全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些知识你要知道
 


 

 

                         国家安全教育日

                     增强安全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

今年4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图片

为了增强化工学子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响应学校“理上网来”思想教育活动月的动员号召,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提升网络育人质效。化学工程学院现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开展有意义、有特色、有实效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知识普及。

图片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目的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20157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日。

 

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有哪些?

1

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宪法中国家安全的有关规范主要体现在序言、总纲、国家机构、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中,宪法被赋予了维护国家安全的特殊使命,国家安全立法要遵循“所有立法都体现宪法精神”的原则,宪法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统一的法律基础。

2

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突出强调了维护国家安全不仅是专门机关的任务,还是所有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的义务和职责。

3

反分裂国家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是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根据宪法制定的法律。

4

国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是为了建设和巩固国防,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根据宪法制定的法律。该法是国家在国防方面的基本法律,是指导规范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本依据。

5

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是为了防范和惩治恐怖活动,加强反恐怖主义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宪法制定的法律。该法立足国情,针对国际国内反恐怖主义斗争形势的新动向新变化,明确了恐怖主义定义和反恐怖主义工作的基本原则以及有关工作机制体制责任、手段措施,是反恐怖工作的“基本法”。

6

网络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是为了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而制定的法律。该法是我国网络领域的基础性法律,推动我国向网络安全现代化治理迈进。

7

保守国家秘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是为了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而制定的法律。该法是保护国家秘密的基本法律,直接涉及到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是国家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何理解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国家安全作出战略擘画、全面部署,形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

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

如何举报?

电话举报,拨打全国统一的举报受理电话:12339

线上举报,登录国家安全部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

实地举报,前往当地国家安全机关直接进行举报。

图片

有国才有家

国家安全靠大家 

维护国家安全

化工学子人人有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电力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2017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