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创业就业 | 药品库 | 下载中心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化语】清明 | 气清景明,万物皆显
 


 

明 

 

 

 

清明,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的第五个节气。清明时,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节气的清明,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机;节日的清明,是民间寄放情感和慰劳自己的传统日子。清明节气在时间和天气物候特点上为清明习俗的形成提供了重要条件。

 

 

 

图片

历史渊源

 

 

《淮南子·天文训》云:“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另《岁时百问》是这样解释的:“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清明节的习俗丰富,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

 

 

 

清明习俗

图片

 

踏青

清明时节春光明媚、草木吐绿,正是人们春游的好时候。踏青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清明节祭祖活动往往在郊外进行,人们把祭祖扫墓和郊游踏青结合起来,既追思先人,又健康身心,于是踏青成为清明节的习俗之一。

图片

 

放风筝

放风筝也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像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图片

 

吃青团

清明时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的风俗习惯。青团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压出汁,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晾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揉和,然后开始制作团。团子的馅心是用细腻的糖豆沙制成,在包馅时,另放入一小块糖猪油。团坯制好后,将它们入笼蒸熟,出笼时用毛刷将熟菜油均匀地刷在团的表面,这便大功告成了。青团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肥而不腴。青团还是江南一带人用来祭祀祖先必备食品,正因为如此,青团在江南一带的民间食俗中显得格外重要。

 

 

 

图片

相关诗句

图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杜牧·唐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自生愁。

                                —黄庭坚·宋

 

少年分日作遨游,不用清明兼上巳。

                                —王维·唐

 

 

 

清明时节阳光明媚、草木萌动、气清景明、万物皆显,自然界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为了适应春天阳气生发的规律,人们应当晚睡一点、早起一些,舒缓形体,以使神志随着春气而舒畅怡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电力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2017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