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创业就业 | 药品库 | 下载中心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信息>>正文
 
关于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专业:

为进一步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强化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按照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 )的通知要求,根据学校相关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求(见附件),现将我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如下:

一、进度安排

1.选题阶段

本学期末之前,各专业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征题、选题工作,确定指导教师。202231日前各专业填写《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基本情况一览表》的有关内容报送给教学秘书。

2.开题阶段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初,各专业按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完成开题工作。指导教师上传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学生查阅有关文献资料了解课题背景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3.设计与写作、查重检测阶段

20225月底前,指导老师依照开题报告设计(研究)方案和任务书进度安排,指导学生进行设计、论证和论文的写作。6月初组织进行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工作,论文检测系统网址为:http://vpcs.cqvip.com/organ/lib/nedu/,全文总相似比≤30%的毕业设计(论文)经修改后允许答辩;全文总相似比超过30%直接进行二次答辩。检测报告单由学院存档备查。

4.评阅与答辩

20226月中旬,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涉及到分组的专业将本单位毕业设计(论文)分组情况报给教学秘书。学生答辩前,指导教师完成答辩资格审查,提交论文评分,并按分组组织学生使用PPT答辩,提交答辩成绩。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以五级计分的形式(优、良、中、及格、不及格)录入表格,电子版文档发送给教学秘书。

二、检查抽查

各专业要按照OBE理念,强化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管理,强调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对学生相关能力指标点的支撑,推进毕业设计(论文)培养目标达成。指导教师要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写作过程进行评价,学院对过程质量进行评价,即开展前中后期检查和随机抽查(包括指导教师能力评价,学生能力评价,毕业设计(论文)目标达成情况评价)。

1.加强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审查

毕业设计(论文)在题目选择上要突出设计和综合训练,注意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和协作精神,尤其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鼓励新思想、新改进、新发现;选题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以研究现实问题为主,所选课题应有需求背景,选题所涉及的知识和技术一般应在学生所学专业领域内,针对生产实际和科学发展的需要,具有实际效益或学术价值;选题的内容要有科学性,难易程度和工作量适当,充分考虑在一定时间内获得成果的可能性。

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联合拟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以跨学科教师团队联合指导或跨专业学生团队协作完成的形式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指导和答辩环节可邀请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

2.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管理

学院负责组织、安排毕业设计(论文)的各阶段工作,专业须按计划做好自查及总结。指导教师必须每周检查和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并按要求每周填写检查记录。各专业要加强对往届生的指导工作,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时间与质量。

3.严格学术诚信

学校将利用维普论文检测系统对毕业生论文(设计)进行查重检测,保证毕业论文的原创性和真实性,保障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引导学生坚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严守学术诚信,严禁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一经发现将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并追究指导教师指导责任;已授予学位的经查实将依法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

学校将对毕业设计(论文)各个环节进行前、中、后期检查并形成检查通报,各阶段的抽查比例不低于毕业生人数的2%

三、材料装档要求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时,必须将毕业设计(论文)的成果及相关材料放入“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中,并统一归档。材料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

1.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材料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含文献综述);毕业设计(论文)外文资料翻译(附原文);读书笔记;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工作记录;毕业设计(论文)评语;毕业设计(论文)成品等。以上材料在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按顺序存放在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中。

2.毕业设计说明书、毕业设计(论文)及有关图纸、软、硬件成果、查重报告等

毕业设计说明书、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等应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完成,其内容及装订程序应按《东北电力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中的要求装订成册,装订规范,存放在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中。

如学生毕业设计硬件成果无法放入资料袋内,可以另放它处,但必须在资料袋封面上注明存放地。

以上毕业设计(论文)的成果、查重报告等相关材料放入“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后,要统一编制目录和序号,由学院统一保存,保存期不少于四年,部分有参考价值的优秀论文保存五年以上。

附件可从教务处网页下载中心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电力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2017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