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创业就业 | 药品库 | 下载中心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化学学院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
 

校科研产业处、化学工程学院近期连续组织了四场学术报告会。11月26日,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祝贵兵博士在学术活动中心报告厅作题为“厌氧氨氧化-从微界面到陆地生态系统”和“湿地系统新型氮循环机理与过程效应”的专题报告。11月27日,邀请我校应用化学81级优秀校友、河北省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孙心利高工在学术活动中心报告厅作题为“输变电线路金属材料大气腐蚀与防护”和“火力发电厂中水回用深度处理技术”的专题报告。研究生处副主任张瑛洁教授,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孙墨杰教授、副院长张兰河教授、应用化学专业老教师、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约300人出席了报告会。

祝贵兵博士在报告中首先详细地介绍了新型氮循环过程的机理和过程效应,并重点介绍了厌氧氨氧化这一新型的氮循环过程,阐释了三点重要的科学发现:一是内陆水体发生规模性厌氧氨氧化反应并存在反应热区与热区效应;二是地下含水层发生全球效应的厌氧氨氧化反应;三是含水率是陆地系统厌氧氨氧化反应发生的决定性因子。本研究在学术价值方面完善陆地生态系统的氮循环模式,对于全球氮循环平衡和氮循环通量计算具有重要影响;在环境效应方面,为我国在N2O通量计算方面提供科学借鉴,为我国在国际温室气体减排方面提供科学支撑。

孙心利高工从河北省变电站金属材料腐蚀的现状、大气腐蚀的影响因素、金属材料对大气腐蚀组份的敏感性、大气污染物腐蚀的来源、变电站金属腐蚀问题的解决方案、变电站金属材料腐蚀防护建议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变电站金属材料腐蚀防护的多年研究成果。同时,又根据河北省电力工业中水回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技术难点为广大师生做了相关的技术报告。另外,作为我校应用化学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孙心利高工结合自己的成长和工作经历,就学生专业兴趣培养、就业、和专业未来的发展等方面和在校的广大师生进行了交流。此次学术报告会,旨在促进学院科研工作者相互交流和提高全院师生的科研探索和发展水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电力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2017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