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创业就业 | 药品库 | 下载中心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化语】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开展“稻香长存·致敬国士”观影《袁隆平》主题党日活动
 

  为大力宣传学习袁隆平院士先进事迹,缅怀其为中国脱贫攻坚、人类摆脱饥饿做出的杰出贡献,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同时,学院党委为更好的推进“赓续百年·筑梦化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5月26日下午3:30分,化学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观看电影《袁隆平》,学院党委书记王雷、党委副书记田畅、教工党员及本科和研究生党员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我最大的愿望是饭碗要牢牢地掌握

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上!

“我是一个可以把生命当歌唱的人,每天太阳照常升起,只要有阳光,就会有生命的交响曲。”电影《袁隆平》以回忆的方式,讲述了袁隆平院士研究杂交水稻之路的坎坷征程。年轻时的袁隆平亲身经历了三年饥荒,从那时起便下定决心,把让百姓吃饱饭牢牢记在心上。安江农校里一株偶然发现的特殊性状的水稻开启了他杂交水稻的选育之路。这条路上困难重重,国际上的杂交水稻工作全部以失败告终,国内的很多专家也对袁隆平的工作不报以希望和支持。可是他始终坚定信念,不言放弃,在属于自己的那片稻田里默默耕耘,辛勤付出,通过不断地探索和突破,终于历经10多年刻苦的研究实验,终于成功培育出高产杂交水稻。


      透过光影我们对袁隆平院士的故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影片结尾处袁隆平院士真人出镜,谈论自己的梦想与毕生的追求:“我梦见我们试验田里的超级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一人多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这个籽粒有花生米那么大。我就跟我的助手在一起,就坐在稻穗下乘凉。第二个梦就是杂交稻覆盖全球梦。”一席话更是深深触动大家。

      通过观影《袁隆平》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家能更真切、更立体、更生动地了解袁隆平院士的日常生活与人格魅力,仿佛与他面对面交流。一幕幕动人情景在眼前帧帧放映,一字一句鼓舞人心的话语在耳边掷地有声,历史再次鲜活起来,焕发强韧的生命力。我们在缅怀和追悼袁隆平院士的同时,更应该传承他的追梦精神,要学习他信念坚定、矢志不渝、朴实无华、只争朝夕,拼搏进取的精神,一生为国为民的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

      在今后的工作中,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将结合我校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学习袁隆平院士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传承其不畏艰辛、甘于奉献的优良品质,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为学院和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持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1

中共预备党员 能化181徐婷婷

袁隆平爷爷展现出来的是科研人的伟大理想和追求,通过这部电影,我了解到了他艰苦而又伟大的一生,在他的第二个“美梦”中:那里的稻穗比高粱还高,穗粒比花生还大,风轻轻吹过,他就坐在下面乘凉,他的第一个“美梦”已经实现了,相信终有一天,第二个“美梦”也将实现。袁隆平星永远亮晶晶。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随着低碳能源的发展趋势逐渐明朗,我国炼化行业将进入化工产品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时期,而高端材料和化工原料多元化渠道无疑是最大的瓶颈,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当有像袁隆平爷爷一样的理想与追求,不怕失败,大胆创新,传承袁隆平科研人的信念与精神,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在能源化工领域攻坚克难,为建设祖国添砖加瓦,把青春的汗水洒在祖国的大地上。


2

中共党员 环境172白禹宣

看完了《袁隆平》电影,我被袁隆平的事迹深深感动,也被袁隆平的精神震撼了!在大跃进时期,大部分人都盲目的时候,只有袁隆平坚持实事求是,他认为要想解决粮食问题,就一定要实事求是,相信科学,不能盲目从众,不能随波逐流。袁隆平他还善于观察,他仅从一颗长的比正常水稻更大,结的稻米更多为源头,最终造就了拯救无数生命的杂交水稻。我们不仅要永远记得袁隆平爷爷,还要学习他的精神。诚如他所言,我们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定会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做一粒好种子,躬行实践、厚积薄发,不辜负时代的担当。

作为环境学子的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在未来发挥个人价值,为国家的“卡脖子”技术奉献自己的努力,一定努力向袁隆平爷爷学习努力将理想化为现实,将自己的科研理论转为实际有效的环境保护措施,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报效祖国。

3

中共党员 化研191仉昊楠

民以食为天,人类从未停止过对饥饿的抗争,从未停歇过对粮食的渴望。袁隆平,一个几乎家喻户晓的名字。这位“世界杂交水稻之父”创造的奇迹倍受全世界人民的瞩目,也造福了全世界。

袁隆平的精神是令我们敬佩和感动的。在当时,这种设想是需要勇气的。但袁隆平不怕困难,决心改良品种。并且袁隆平不迷信权威,按照米丘林、李森科的经典理论,水稻作为自花授粉的植物没有杂交优势,实验没有任何意义。袁隆平却要亲自试验,用自己的双手和大脑,开拓出一条新的科技之路。这条路从一开始,就困难重重,但科技创新精神和报效祖国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他坚持不懈地努力,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和饥饿和灾荒作斗争,解决农民们的温饱问题。袁隆平以他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意志和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发明了新一代水稻品种——杂交水稻!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也要学习袁隆平爷爷对待科研的态度,刻苦钻研,在探索创新的道路上做到不畏艰险、脚踏实地,顽强拼搏、孜孜不倦。

4

入党积极分子 化研192谢贵镇

杂交水稻今尤在,不见当年播种人,我有一个梦“禾下乘凉”。想一想,今天的每一粒米多么来之不易呀,袁老一生不求富贵,默默无闻,家父病逝而尽的是人民的大孝,这种伟大精神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学习。

新时代,中国应该坚持科技兴国求复强。作为应用化学专业的研究生,我们应该学习袁爷爷身上的专研精神,不顾其他人的阻挠,坚持实事求是。对于化学实验应该多动脑子,抓住关键技术重点突破,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致中国袁隆平在内的伟大科学家们,送上我崇高的敬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电力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2017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