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创业就业 | 药品库 | 下载中心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化语】“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活动展示(一)
 


 “战疫,我们在行动

 —— 环境181班 谭震

  防控肺疫志愿者的一天

   我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居住在松原市长岭县的一个小村庄。202024日,我加入了村中义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志愿者团队。初衷便是想在国家有难,家乡有难时,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自参加村里防控疫情志愿者以后,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党和政府对此次疫情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群众的亲切关怀。同时,也身体力行的感受到了农村基层干部的艰辛和不易。

这天清早,在村支书的安排下,我同三社社主任带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宣传单和居民登记簿,开始了第一家的疫情控制宣传和家庭成员登记工作。这户人家居住在村部附近,在街边开饭店,旁边还有加油站,接触人群多,所以也是我们重点排查的对象,宣传和登记都比较详细。老板是本村人,饭店已暂停营业,并居家进行隔离,对我们的工作非常配合,说村里的宣传十分到位,安排大喇叭、宣传车循环播放防控疫情知识,现在还安排人员上门宣传登记,表示一定配合政府工作,饭店不营业,家人不串门,不聚会。  

随后我们又走访登记20多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村东头的李大爷一家。李大爷是学校的门卫,他的妻子在家,有两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一家四口人分四个地方生活,只有每年的大年初二是他们回家团聚的时候。可由于疫情的发生,李大爷在年初一就给儿子和女儿打电话,告诉他们今年就不要回来了。我们进行宣传登记时,大爷非常配合,并且乐观的说:祖国有难,咱不添乱,坐在家里,就是贡献。我们对大爷的理解表示感谢,并对疫情期间不出门,出门必戴口罩,勤洗手等注意事项进行强调。

经过一上午登记,我感受到了家乡百姓的理解和配合,同时,也感受到村两委基层工作的辛苦,村干部们不惧艰辛和危险,始终都奋战在第一线。中午,我跟随村里的同志刚吃完泡面,村里的治保主任便来叫我:小谭,书记和村长在卡点执勤,他们一会要到乡里开会。你跟我到卡点去执勤。所谓的卡点就是疫情留验站,主要负责看守村里主要路口,排查隔离外地返乡人员以及外省、外市的车辆,测试车上人的体温等,详细登记。在执勤期间,我目睹和体验了村干部的辛劳,他们在摄氏零下20多度的天气里坚守岗位,检查车辆,阻击疫情,可真了不起!

下午村支书开会回来到卡点找到我,问我懂不懂电脑绘制表格。我表示懂一些,书记便让我负责制作武汉返乡人员统计表、其他省分返乡统计表、村屯疫情排查表等电子表格。核查无误后,书记表示十分感谢,说:我们村就缺少像你这样会电脑的人呀!


夜幕慢慢的降下来,我们在村支书的安排下结束了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但村干部们的工作却还在继续,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这一天,虽然身体很累,但我的心灵触动很大。基层工作很艰辛、很繁琐,但村两委成员积极、认真、迎难而上的意志让我敬佩。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正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役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能作为志愿者参加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战役,我感觉很光荣。同时,通过此次志愿者活动,使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魅力,使我更加坚定信心的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事业而奋斗终生。

这次疫情,使我更爱我的祖国和家乡,为了生养我的这片蓝天黑土,我将一直奋斗在一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电力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2017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