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创业就业 | 药品库 | 下载中心 
党团专栏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党团建设
两学一做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专栏>>党建工作>>正文
 
党的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访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姜信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的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近日,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姜信治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成就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什么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有哪些基本内涵和总体要求?

姜信治: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党自身也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等严峻挑战。基于对世情国情党情的科学分析判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一起构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为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总抓手、总遵循,进一步推动了治国与治党的有机融合。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比如,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要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把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等各个方面都管起来;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各级党组织都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把党建设好建设强”的重大课题,为全面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提供了理论指引。

记者:为什么说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为进一步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姜信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把我们这个大国、大党治理好,必须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核心不是喊出来的,干出来的核心才能成为真正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既与总书记所具备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领袖风范、政治智慧、理论勇气、卓越才能和人格魅力分不开,更是在十八大以来领导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形成的。五年来,党、国家、军队之所以面貌焕然一新,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关键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事实上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受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也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我们党在关键历史节点作出的郑重政治决断和战略选择,是历史所鉴、事业所需、人心所向、众望所归,对于进一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凝聚全党力量,更好地抓住机遇、战胜挑战,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完全有理由说,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全党的共同意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记者: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这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姜信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推动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巩固了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思想基础。一是突出抓好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连续举办7期省部级干部学习研讨班,分级分类抓好学习教育和普遍轮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持续开展党内教育。先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个主题教育,推动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大力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党的十八大和每次全会召开后,中央都及时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中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的分量和比重,帮助干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脱产培训近1亿人次。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方面,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

姜信治: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庸俗化随意化,少数地方和单位政治生态严重恶化,甚至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上升到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来抓。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全面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合主题教育,对照正反典型,以整风精神剖析反思、开展批评、落实整改;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倡导和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各方面普遍反映,党内正气显著上升,党风明显好转,同时也带动了社会风气上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

记者:社会各方面对选人用人十分关注。请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这方面有哪些新举措新成效?

姜信治:治党治国之要,首在选人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一是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党中央修订颁布了干部任用条例,从法规制度的层面切实纠正选人用人种种偏向。特别是针对“四唯”问题,改进完善民主推荐办法,制定规范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指导意见,完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推进老中青梯次配备,让干部不再为票、为分、为GDP、为年龄而纠结。二是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把干部识准用好。一方面,严格组织考察把关,制定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提出了具体严格的措施。另一方面,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尤其是注重选拔具有专业素养的干部。三是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加强干部实践锻炼。积极改进干部实践锻炼工作,选派优秀干部到改革发展、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第一线去经受磨砺。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与省区市中青年干部双向交流,让干部在真锤实炼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人才是党执政兴国的宝贵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更大力度推进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五年来共引进423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遴选支持了2521名国内高层次人才;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各类人才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迈出重大步伐,您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姜信治: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打出一套从严治吏的“组合拳”。比如,加强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和平时考察,加大对干部提醒、函询、诫勉力度,把干部置于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突出关键少数,重点监督掌握人财物决策权、支配权的重要岗位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党政同责同审;规范党政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目前正开展试点。比如,建立健全中国特色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突出了与领导干部权力行为关联紧密的家事、家产情况,突出了查核结果的运用和责任追究。比如,集中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裸官”、干部档案造假、领导干部违规兼职、违规出国(境)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国超配的4万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已基本消化;累计调整副处级以上“裸官”1374人;完成1556万人的干部人事档案审核,重新认定351.5万人档案信息,涉及涂改造假受到处理处分的5.9万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万余人;对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的3.5万名干部进行处理。比如,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实现对省区市和中央单位的全覆盖;在地方领导班子换届中,对换届风气进行巡回督查,对省级党代会的召开进行现场监督和指导,维护良好换届风气。比如,制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进一步明确“下”的标准、方式、渠道。同时,坚持关心爱护干部,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激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记者:请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是如何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姜信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一是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和从严教育管理工作。按照党中央制定的“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工作方针,坚持政治标准,严把发展党员关,保持党员队伍适度规模;以党性教育为重点,大规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从严管理党员队伍,促使党员增强党员意识,争做合格党员。二是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以重点带动整体,突出抓了“两面、两线、两新”六个领域。“两面”是指农村和城市两大块面、两大阵地。加快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机制,普遍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部署和落实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建强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等重点任务;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两线”是指国企和高校。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在中央企业加快配备专职副书记,推动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印发实施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推动有关部门和各高校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两新”是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以园区党建为龙头,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互联网企业、新兴精神生产领域等党建工作,突出抓好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印发实施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大力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三是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重点是选优建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督促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强化基层党建基础保障等。四是引导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全力投入脱贫攻坚、抗灾抢险等重大任务,充分彰显党组织“主心骨”和党员“排头兵”作用。

记者:大家普遍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党员干部作风有了很大改进。请问这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姜信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党风政风发生根本性变化。一是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始终在执行八项规定方面身体力行,为全党树立了典范。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跟进、主动对标,逐级制定和落实改进作风的制度措施。二是聚焦“四风”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清理整治文山会海、节庆泛滥、“三公”经费开支过大、超标超配公车和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等问题;着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群众办事难、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拖欠群众钱款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三是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并配套出台一系列具体制度规定,为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记者:党中央明确提出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请问这几年在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姜信治: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党方式。为此,党中央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都对此作出谋划部署,提出120项改革任务。党中央成立专项小组,统筹抓好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工作;首次召开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印发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五年规划纲要;加快“立柱架梁”工作,出台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干部任用条例等一大批党内法规制度。据统计,五年来党中央共制定修订88部中央党内法规,占现行有效188部中央党内法规的47%左右。同时,在全党范围内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

记者: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您认为有哪些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姜信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建设走过了壮阔历程、书写了雄浑篇章,探索了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效途径,带给我们许多重要启示。初步总结,主要有这么几点。第一,党领导的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从来都是相生相伴的,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突破口,就抓住了治国理政、事业发展的关键。第二,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首先从政治上把握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第三,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不断提高管党治党的科学化水平。第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解剖,以解决问题注入动力、以解决问题赢得民心。第五,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第六,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严”作为主基调、总要求和最强音,把严的精神和要求贯彻到全过程、各方面。第七,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必须抓常、抓细、抓长。第八,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依靠自身力量与依靠人民群众相结合,一方面以责任传导压力、以压力推动落实,一方面相信群众、敞开大门,让群众参与、监督和评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电力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2017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