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创业就业 | 药品库 | 下载中心 
党团专栏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党团建设
两学一做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专栏>>党建工作>>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习近平在省部级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信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始终贯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鲜明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为标志,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那时以来,中国的发展,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都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鲜明主题展开的。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作出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判断,并据此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创立了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在中国显示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据新的实践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形成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体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在深化改革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非凡的政治担当、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谋划改革、领导改革、推进改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了新的光彩。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2013年12月30日,成立了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下,农村改革、国企改革、财税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贫脱贫攻坚、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等全面推进,极大地激发了社会生产力、社会活力、思想创造力。

  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更是一项宏大持久的系统工程,既要通过改革注入强大动力,也要通过加强整体性协调性使之实现动态平衡、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系统谋划,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扭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根本性、全局性、紧迫性的重大问题,把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统筹目标和统筹对象高度统一起来,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文章的行动纲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统一于国家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历史进程,统一于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设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效果更加明显。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始终是解决我国全部问题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要求,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成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思想先导和行动指南。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跨越,实现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强大动力。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我们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上党和国家制度建设总揽全局的日程,扎实推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越来越美好的发展前景,不仅给中国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也给中国人民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尊严和自信。

三、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必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支撑和精神动力。我们要始终保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又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巨大成就。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我们要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做出新概括,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更大成就。

  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才能进一步把党建设好,使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电力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2017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