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创业就业 | 药品库 | 下载中心 
学生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
校园文化建设
科技实践活动
学生工作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正文
 
【化语】劳“疫”结合,化工学子这样过五一
 

188651日,芝加哥的216千余名工人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最终获得胜利,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18897月,恩格斯在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130年来,各国在劳动节当天都会举办各种庆祝活动,以表示对辛勤劳动者的尊重。我国庆祝劳动节的活动可追溯至1918年。在1949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将51日定为法定的劳动节。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多次强调劳动的重要性,并身体力行的参与其中。毛泽东在延安时,同指战员们一道,亲自动手,挖地、浇水、施肥、种地,1958年,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到十三陵水库工地参加劳动;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从在陕北农村插队,到担任国家领导人后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始终不改劳动本色。


     38775   688F3

数次的拼搏,只为心底那份坚守,这个春天来之不易。由于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之前与我们无数次擦肩而过的医护人员、警察、建筑工人、供电员、保洁员等劳动工作者,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的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谱写着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如今,中国疫情防控已取得了积极成效,在这个特殊的五一劳动节,让我们向所有抗击疫情的劳动者致敬,谢谢每个平凡而又努力的你!





            



当前,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在大学生当中普遍存在,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值此五一来临之际,化学工程学院倡导广大学子积极参与到家庭劳动和社会劳动当中,摆脱饭来张口能躺着绝不坐着劳动恐惧症,主动替父母承担劳务工作,使学生们以切身经历懂劳动之义、明劳动之理。



       2DC2A       37BE6

       4315C       F92BD









炒一份余老师同款蛋炒饭、养护一盆绿植作为特殊的开学礼物、和父母一起做农活体会劳动的不易、为父母包顿饺子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进行一次家庭大扫除······由于疫情的影响,学生们经历了一段特殊的成长时光,也成为进行劳动教育的第一课。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中播撒崇尚劳动的种子,在接受锻炼、磨炼意志中涵养艰苦奋斗的精神,真正理解人间万事出艰辛。既让居家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也让学生们在一菜一饭、一针一线中体会劳动的滋味。

不知稼穑之艰难,乃逸乃谚。劳动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化学工程学院将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劳动教育纳入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让学生真正走进生活的课堂、走进劳动的现场,在扎根大地的劳动中,去感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努力成长为肩能扛,手能提的新时代大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电力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2017 保留所有版权